Ck's Blog in English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visit blog at the link below:-

http://limchoonkiat-ck.blogspot.com/

Sunday, April 24, 2011

人才计划之我见

在一月时有提到要讲讲本身在这方面的看法,但一直拖至今天,因为本来想等待于2011年一月份创设的大马人才机构(TalentCorp)公布了他们的策略/行动计划在给看法。但这样一等就等到4月未,也没有什么振奋的消息,也没听到有哪位顶尖人才回国了。就只是听到两项计划:-1)永久居留证,2)低所得税,及两辆免税车(如果我没把新闻内容记错)。

在此抒发己见,纯粹从我本身的观点。不同领域的人士也自然会有他们的一套见解。也许有些看法是老掉牙的,但都值得一提,不分轻重,该获得同等重视。

1) 设施和支援

我认为人才机构如果要招收“世界级”人才,那么我们便要确保国内有“世界级”的硬软体设备以让他们有的发挥。从一个专才而言,(尤其是搞科研者),事业上满足感远比居留证和低税收来的有意义和实际。

2)从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提高科研的预算

一个国家对科研和开发的支持可以从其GDP预算看得出。这是一个通用的指标。所以如果我们有决心往这方面跑,那么该以行动证明,提高科研的预算。我过去的博文提到如下:“
如没记错大马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00 billion,而拨给科研的预算为RM411 Million (approx. $133.35/ $0.13billion). 这表明从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那区区的 0.065% 用于科研-发展知识经济的关键。
许多国家如:Israel, Sweden, Korea, Finland and Japan 都从GDP拨出 3%或以上来发展科研,其他国家如 Iceland, the USA, Singapore, Denmark, Germany and Austria也拨出GDP的 2.5%, UK 约1.8%. 来发展这领域。
研发与创新是经济转型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许多国家正在增加研发的投资,因为他们都看到其巨大潜力。研发、人力栽培和知识发展是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也能打造成一个吸引外国投资者的高技能区域。研发成就不是单单靠一两个专家来打造的,而是要透过体制改革栽培更多的人力资源,大家做出贡献。在这方面“十个打一个,总好过一个打十个”。政党应把研发纳入他们治国方针,...而不是信口开河,看了差强人意的数据才来推三推四。执政者应倾听人民和相关领域的意见,反对者如不满需提出替代政策,而不是一味批判。
因此,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现有的硬体设备,同时透过积极行动来吸引、保留和奖励人才。看看我们的邻国吧,她们也许没有傲世全球或注目的地标,但他们的软实力:经济发展是我们望尘莫及的。一个国家的实力,不是以建筑物多寡、高矮来比拼的。


3) 鼓励创新和研发

减少行政上的干预。加强和企业的合作。我们不该在以barangan buatan Malaysia为荣,反之我们该往barangan ciptaan malaysia前进。

4)把专注力放在软体开发而不是硬体开发

我们的确没必要在有那么多的白象计划。这方面可从人民激烈反对100层高楼的反应看到。我们在等待招入海外专才时,何不提拔和培训国内的人力资源?搞科研的,该鼓励他们进入博后研究,以提升技术能力。搞应用科学的,该提供让他们开发和推销的市场。提高国内人力也能间接吸引海外专才,因为如此我们有足够的支援人员来配合他们。这也少不了对国人的保健福利,因为近期新闻报道显示我国自杀案件有年轻化。

5)人才交换计划

与其只是把我国的学生/人力送到海外学习,不如也尝试有制度性的跟先进国家进行人才交换。相信这会提供一个更伸缩性的方案。

6)重点研究项目

hmm,我绝对相信核能不是我们的研究强项,哈哈。就如要点所提,我们该往重点方向发展和招入相关领域的人才。很遗憾,到今天我都不知我国人才机构要什么样的人?!

7)鼓励私人界一同参与

我觉得私人企业如果想负起“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社会责任。那么政府该鼓励他们参与人才栽培和招入计划,及开拓研发。同样的,这些企业也给获得税务上的优待。这肯定比一个大马电邮有建设性;)

8)心态和执行力

如果没有公平和良好的执行能力,不管我们的人才计划多好,多完美都时徒然。在我们想办法招入人才当儿,我们也该学止血,减低人才外流。根据数据,目前有150万大马人在海外工作或读书,也是约总人口的5.4%,而且外流的人才都按年增加。这的确不得轻视。

相关新闻:-

http://www.laksou.com/?m=nation_more&id=8091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61344

http://www.themalaysianinsider.com/malaysia/article/talentcorp-offers-residence-pass-to-expatriates-in-malaysia/

Malaysia at economic crossroads as it fights the great brain drain | World news | The Guardian - http://ow.ly/4G0RK

No comments: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