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s Blog in English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visit blog at the link below:-

http://limchoonkiat-ck.blogspot.com/

Sunday, April 17, 2011

英文掌握能力指数-大马,亚洲最佳

近期在面子书都留意到广传的youtube短片,关于我们的英语能力在亚洲是顶呱呱的。好奇心驱使下,稍微游览相关网站和略读有关报告:-

http://www.ef-uk.co.uk/epi/ef-epi-ranking/?tc=LQ

这个成就值得振奋,也显示大马能!

此英语能力评估据说是史无前例的第一份报告评估以英语为第二媒介语的国家的英语水平。一共有44个国家和超过2百万工作的成年人参与此评估

类似这样的评估值的鼓励,它让教育界人士,和相关体制人士在拟定英语教育政策有个参考。也让我们知道国内的英语教育策略成效如何。

略读了报告,好奇心下,有几个问题不大清楚:-

*选中进行测试的成年工作者有多随机(random)呢?我想信工作背景也许会影响得到的成绩。如蓝白领之分

* 参与评估的成年人,其人数是否跟国家的总人口成正比呢??如:人口多的国家,相对的需更多成年人进行评估,已得到有说服力的数据。

*报告中的“高”“中”“低”英语能力的定义是什么?如:大马的分数是 55.85 (高能力),香港则-54.44 (中等),分数之差只是 1.41,但这看似“微小”的差别,是如何把两个地区的英语能力区分成两个等级呢?

* 报告显示,此评估耗时3年,通过网上进行。所以我蛮好奇在没有评估员的情况(也许有,但报告没提),我们如何为数据作准?


就如报告所提,此指数并不能反映该国的教育和经济能力。因此,我们没必要为此过度沾沾自喜。拉近城乡学生英语水平的差距,和提高教员的英语能力(尤其是数理科老师)是不容忽视的。

大家要再接再厉。

同样的博文我已在英文部落格发布了:-

http://limchoonkiat-ck.blogspot.com/2011/04/ef-english-proficiency-index-epi.html

No comments: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