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s Blog in English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visit blog at the link below:-

http://limchoonkiat-ck.blogspot.com/

Thursday, April 8, 2010

科学政策-马英比较?

image

相信大家都知道英国全国选举会在今年的5月6日举行。这次的选情激烈,据报章新闻说是20年来最势均力敌的一次,两大政党选绩也许会胶着,而让第三党成为造王者而组成联合政府。

我感兴趣的是由一组英国知名科学家、学者所发起的活动。他们向各政党提出了科研政策的诉求。这活动为 Campaign for Science & Engineering (CaSE)。

无疑的,知识经济、人力资源开发和科研发展对国家成长扮演重要角色。很可惜是,此课题甚少在议会被提出。也许是跟代议士的背景有关或我们在这方面还没醒觉。

我们常被告知国家要重点发展生物科技等专业,不少大专院校也办了相关课程。但是有多少毕业生有机会进入科研呢?(那些中途对此科系没兴趣、转换事业跑道的学子不提)一些有热忱的毕业生因就业机会 不足,所以不是跑到邻国,就是回到大学攻读研究生。问题是,一味把所有毕业生挤入大学深造研究班是个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因为这些研究生毕业后,在市场没需求,而且大学也很难把他们吸纳为职员。而且我们要把研究结果与工业、市场开发结合,才能把科研发展起来。

所以把科研搞好不见得容易。从以国家优势为考量,到鉴定重点发展项目(当然不是数亿令吉的太空漫游),然后人力发展,制度性的研究基金拨款,招商、到后续发展、支援等,都不可马虎。最重要是要确定所有计划都不会因换了执行者而不了了之。

因此,我决定好好阅读所有关于CaSE的资料,然后搜寻国家科学(以生物科技为主)政策资料,然后做个比较,批判。加上如有机会将收集朋友们(如搞科研的、销售科研仪器的、大专生、、博友、普罗大众等)的意见。虽然,小弟的博客读者只有区区几人,但小弟会珍惜和感谢大家的指教。:-p

最终目的,“也许想太多,但不是没可能的”--就是把愚见电邮给代议士,看有谁会把课题带上议会讨论。

我对此事是认真,所以不给自己设下期限。期望能在回国度假之前搞好,不简单,因需要认真和以“科学态度”,理智的看待此事。一切如愿的话,尝试以三语分享看法,除了能磨练语言能力也能把想法广泛的分享。

来源:

Building our Future with Science http://ow.ly/1vkpo

Parties, tell us your science policies -Times Online - http://ow.ly/1vjMB

---------------------------------------------------------------------------------------

小弟的废人废语:

1) 刚自我放了一个星期假回来,除了阅读、烹煮外就去了一个叫Jurassic Coast 的地方玩。去此地方有点出乎意料,因为本来要去植物园的。步行了约三个小时,在高原逆风而行是艰难的,途中看到蓝天白云、美丽沙滩、宽阔海洋、壮观悬崖、青葱大草原等的怡人景色,顿时使我在英国1年半来那--匆忙又挑战的生活中得到前所未有的“解脱”,心情很放松,心智和体质都更上一层楼。将来再跟大家分享那儿的点滴。

2) 埃斯特大马留学生协会即将改选,有意竟选当中职位。但是否能兼顾科研、助教活动等是我的考量之一。当然,Lady Wen Ni 对我下的战书也令我需要三思而后行。如打算参选,到时会大家分享竞选宣言,届时请大家多多指教。

3) 从这段期间至回国度假前,小弟决定“闭关修炼,不问世事,不再八卦”。哈哈,部落格文章还是会发,别担心我想太多,我一路来都很理智。其实因为几项计划中的大实验要完成、汇报会、年度进展报告、论文初稿、专业会员资格考试等事项。我需要全力以赴,专注于这些事项。至于给我的留言、电邮等,会把它收藏在文件夹,有必要会尽快回应。放心,我都会一一阅读。


据知流感再盛行了,大家多保重,喝多点水,吃多点水果,注意卫生。祝安康

3 comments:

yeekai5 said...

埃斯特大马留学生协会参选是好事,为日后补路,加油。
好一个决定“闭关修炼,不问世事,不再八卦”,小弟干拜下风,乃闭关一礼拜,现以行动支持

cklim said...

thanks, so how's ur progress on “闭关修炼,不问世事,不再八卦”,

For me, KPI achieved ;-p

yeekai5 said...

Haha, a review will b post schudule Monday if nit mistaken :) KPI?wa u really the great, haha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