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s Blog in English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visit blog at the link below:-

http://limchoonkiat-ck.blogspot.com/

Saturday, November 1, 2008

ck的研究

来了格拉斯哥那么久,分享了那么多吃喝玩乐、观察心得等。最终回来正题了,就让小弟跟大家简述吧。

我在格拉斯哥大学是修读MRES (MASTER OF RESEARCH),专设计以让学生将来衔接至博士班的,属于研究与授课型,其中研究占了80%。授课的课程如:以植物为主的高级生物科技与高级生物分子学。其他种类的硕士班有MPHIL, MSC等。由于英国研究协会规定研究员每年都需参与至少10小时的训练课程,所以有时我们需参与一些研讨会、讲座等、转与技术等。

其实我在这儿进行农作物改良(CROP IMPROVEMENT),主要是通过基因改造、分析存在的分子。所以我较倾向于农业和植物的研究。此研究范围蛮广,而今次我所进行的可谓科学界的创举,从另一个方面出发。研究经费获得基金会的拨款,3年约23万英镑。(但这经费与我无关)。

在此研究,我将需应用到几种知识和技术如:遗传、生物分子、生理、植物细胞与组织培植、生物资讯学等。

由于牵涉到很多机密,所以我只简单跟大家分享吧。在种植业或农业,农夫都知道经过特别“处理”的种子,日后将会有跟好的生长率。这些“处理”如:加些化学物质、或提供些压力--(高浓度的盐分、给予少数的水分等、受寒)给这些种子。因为这些种子受过了“刺激”,所以日后它们遇到困境(高温、寒、干旱、病毒侵略等)时,能从容的面对。此反应犹如人体免于系统的记忆细胞,受过病毒、细菌侵略后,将来能够快的面对第二轮攻击。

所以小弟将会观察和了解什么原因以及哪一段基因能使植物能有此能力,将来我们或许能鉴定,和移植此基因, 然后使植物在抵抗严峻环境挑战。此外,另一间大学也开始进行类似我们的研究。可点击以下的网址:



跟教授言谈中,也提及将来想要进修博士学位的意愿,以及所提供的研究基金。教授也坦白跟我说:在英国很多基金都是拨给本土学生。就算给予国际学生,如每月津贴(约1300-1600GBP)和学费补贴,我们还是需解决国际学生的学费(注:国际学生学费是本土学生的4倍!),所以如得到研发基金,我还要处理另外70%的学费。所以很多优秀的国际学生过后被逼离开,去他处深造。这也是我教授感到“DU LAN”和无奈。

虽然英国研究院有提供奖学金来负担其余70%的学费,但竞争很大,而且要从事对他们有“益”的科研。目前欧洲和英国仍没遇到粮食、农业问题,他们关注于流行病、文明病等(如癌症、糖尿病、)研究。所以,格拉斯哥大学今年有约100位生物医学硕士生,几乎70%来自印度; 而我是唯一的植物科学研究生,哈哈,可是稀奇品种哦。 但是,我跟教授都认为随着全球暖化,以及许多发展中与落后国家至今都遇到粮食问题,所以我们都不该忽视。不该等到日后问题来临才来寻找对策。希望首相阿都拉在第7屆亞歐首腦會議上的演讲上能带来些注明的回应。

社会就是如此,很多事情还是逃不了“现实”这也是我将来的一个隐忧。无论如何,我就是那么“命硬”,绝不为现实低头!我相信一切都需往正面去想,积极、从容面对挑战。获得亲友、家人的支持,我有信心能克服。

最后,我不为进入植物、农业科研而后悔,也没为了放弃其他大学的博士录取而可惜。:-)

以下的照片就是我的研究院--(BOWER BUILDING)建立于1901年,很可惜,当它庆祝100周年时,一场大火把它烧剩墙壁而已,损失了数百万英镑。也把以前19世纪的文献烧了,也使植物科学研究小组用了3年恢复元气。

我研究院的设施与照片,请点击以下的网址:
http://www.gla.ac.uk/departments/plantscience/researchinterests/academicstaff/mikeblatt/researchandteachinglinks/labtour/



查阅BBC网站,发觉当年的新闻,如欲知详情可参阅以下网址:

** University fire: picture gallery **
News Online user Ewan Crawford captures the events as firefghters tackle a huge blaze at Glasgow University.
< http://news.bbc.co.uk/go/em/fr/-/1/hi/scotland/1618521.stm >

** Firework link to university blaze **
Firefighters investigate whether a stray firework caused a multi-million pound blaze in a University of Glasgow building.
< http://news.bbc.co.uk/go/em/fr/-/1/hi/scotland/1619176.stm >

No comments: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