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s Blog in English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visit blog at the link below:-

http://limchoonkiat-ck.blogspot.com/

Thursday, November 13, 2008

图书馆研究技巧

在我早先的文章,提及了关于图书馆研究技能是我必须参与的其中一个强制的节目。 坦率地说,我从中受惠无穷并且学会了很多,这刚好填补了我在本科学位里的不足。 我学会了通过使用学术数据库(academic database)以及适当的方式搜寻科学期刊、citation index, impact factor,应用Boolean operator ,订阅文章更新提示,因此我们可以更新及了解最近与我们领域有关的论文。

在我修读本科学位时,我经常使用**GOOGLE SCHOLAR或SCIENCE DIRECT。 无论如何,这不是唯一的方式,反而我们可以使用像medline等等的学术数据库来进行我们的查寻,寻找真正以学术为主的文章, 而非商业性质的。因为,有些公司也许雇用研究员为他们工作。 所以,最好我们能阅读到一些可让我们公平评断的文章。

**我无意评论关于这些服务的有用性,相反地我认为通过学术数据库,我们可以有另一个管道来寻找科学期刊。

其外,我也学会了这些数据库所提供的特点,即缩小我们的查寻结果。例如:我希望找出关于改良农作物的literatures; 我可以限制搜索引擎找出在某一期间,即最近10年所发表的文章或者其类型(review, journal, short communication, publisher等)。 并且,通过应用Boolean operator ,我们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因为我们不必须寻找无关的网站。

此外 我学会了citation index, impact factor。Impact factor提到期刊的影响力,如nature&science 有蛮高的impact factor 。 而citation index讲述多少人引用某篇文章作为参考。 此外,我们也可以通过电邮或RSS来跟新某个学科领域的后期发展。对PhD学生,这特别重要,因为他们必须确保他们的文学回顾 (literature review)总是跟随趋向与新发展。

有趣地,citation index& impact factor也成为研究院或学术机构用来招 PhD, PostDoc,经费申请、求职的标准。因此,我们应该发表有素质的文章而非大量的发表研究成果。 我想如果将来我在 nature或science所发表的文章有部落格那么快就好啦。那么,就可“生活无忧”,哈哈。

无论如何,最近由Simons (2008)发表的文章透入某些害群之马误用impact factor。理由很简单,这些科学界败类为了在事业上更上一层楼。

这训练明确地帮助我很多。 不像以前修读本科时,我只会大量搜寻并下载了任何FULL TEXT article。 这真的费时和浪费精力, haha。 不幸地,以前并没人教我们,或许 这个技巧不适用于本科生吧。

无论如何,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为了将我从这里学会的一些经验与大家分享,特别是那些仍然在进行研究,与学术的朋友。

加油!

注:这篇文章的中文版内容蛮怪的,哈哈因为很多技术用词都是用英语较容易表达。如不了解此文章,可参考英文版本

reference:
SIMONS, K. (2008) The misused impact factor. Science, 322,

No comments: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