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s Blog in English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visit blog at the link below:-

http://limchoonkiat-ck.blogspot.com/

Sunday, January 23, 2011

郁闷+奇怪篇

我读博都有一段时间了。也跟不少人交流过,无论是东西方。

很有趣的就是东方的朋友,学弟妹、亲友、同学等或是网上咨询的网友开口的问题过去两三年从没多大的变化,那就是:“请问你是奖学金得主吗?是全额的吗?” “为什么我在网上搜寻或查问都没留意到英国有全额奖学金给海外学生?”“你在英国的收入是多少?寄多少钱回国?”往往我给了答案后,就静了。。难道钱(英镑)和奖学金得主的荣誉比我的科研更来得有兴趣?!

这些很有趣的问题,我一直在想。。。。告诉你,给了答案,对你有多大的帮助?那有如何?so what?!难道会对你的事业/学业更上一层楼? 你无法得到的,不代表其他人不能,当中少不了运气,他人的努力也更不能忽视。。往往当我们在背后默默耕耘,这些人却没看见或就只关注其表面。

如果你认为想互相交流,向人学习,那就请发问些更有智慧的问题。

更重要的,不是所有事情都往其功利或物质方面去看。做回自己吧,如果自己没这么的能力,就不要把别人的准则套在自己身上,免得为自己施加压力,把自己搞得如此的辛苦。

相反的来自另一方的朋友不管是和同事或跟店里的人谈天都好,多数是问你:“你来自哪里?搞什么研究?会辛苦吗?”这些是我更热衷讨论的课题。

只要社会价值观没有改变的一天,只要我们的教育还是在栽培出功利和惊输的一代。我这个郁闷终究还得郁闷。这就是社会百态,现实的环境。

5 comments:

Chally said...

更郁闷的是 身边的朋友不断怂恿你别再念了 都一大把年纪了 然后赏你一个 千万别念研究生 的讲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40p4wxexRQ

我也是博士研究生
加油吧

wen ni said...

环境的逼迫免不了我们往比较功利方面去思考问题。东西方文化,环境大不同,对同一件事的了解也不一样。我不认为我们是比较功利型的,虽然从问题反映出一个人的想法趋势,但其实是因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exposure。西方国或已发展国在科研(或民主,政治,教育etc.)上已有成熟的观念,所以在应对这种课题的表达思想,如果和东方/发展中国家相比,会比较不同。打个比方,科研在大马是不被重视的,甚至一个拥有masters学位,也只是拿到一丁点的薪水。而且,毕业后最多在工作岗位上作一般lab technician的工。因为薪水和对未来的彷徨,在加上家里负担的压力,很少的政府福利,所以才会有一种对在外求学工作的人寄予羡慕的眼光。我想这可能是其中一部分人会朝物资方面的问题去思考的原因。当然,时代不断在进步当中,我相信人的思考不会在原地踏步,如果我们不吝,且鼓励他人努力互相交流。

yeekai5 said...

好!那我就来个新鲜点的,不问你是奖学金得主吗?是全额的吗?etc
问你为何都快三年了,一个咪咪或金毛波丝都没钓上?不要gantung tinggi,jual mahal了。

疑问原因?因为我在等着喝敦林的喜酒,再来是抱几个林“后代”,然后为华社生产量来个突破。敦林是我身边很优势的人才,社会多几个酱的人,我会很开心。

以上纯粹开个玩笑。
对我而言,很多人谈金钱,是因为现实生活所逼,要生存,没办法,一定要讲金。
一些人做研究是为兴趣,
一些人真的没事做,搞搞研究,过时间。(我有酱的client,haih)
一些人为造福人群,
一些人是为名利,升官,拿patent发财,etc
人常说一种米,养活千种人。我想这也如此。
无论如何,还是那句老话:做好本分最重要,加油屎k,加油吧,以上两名真为研究奋斗着的同志。

lulu_ma said...

我认同wen ni说的。如果饭碗都会成为问题的话,谈科研的兴趣和热忱是奢侈的。我曾经读过一篇文章,提到科研是给没有经济负担和压力的人的。试想如果你是家里的经济支柱,就凭读研每个月的马币一千五(我是博士才一千五),你要如何养家?养活自己就很厉害了。我还没供车供屋哦。

cklim said...

@Chally: 谢谢那短片,加油

@wenni, yeekai, lulu:yeah, 这是科研的辛酸,有心踏入的,必定有一定的勇气。希望有一日,体制上的改变,能让大家日子好过些。也让我想起最近师训毕业生的痛苦。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