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s Blog in English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visit blog at the link below:-

http://limchoonkiat-ck.blogspot.com/

Wednesday, March 25, 2009

lui事第二集

没想到n年前的lui事后,进了研究院还发生lui事。这已是2个月前的事了,因为看了朋友的文章才想起。大致上,都是因为小弟跟新来的博士后缺乏协调。

事情关于提取RNA后,然后计算其含量。由于我们只1/50的容量来做测量。所以通过仪器测量后,所得到的数量还有乘50倍才能估计我们植物样本的RNA含量。

平时懒惰的我,早已把仪器设定好,所以拿到成绩即可直接找出所需的RNA然后转换去CDNA。

lui事发生当天,由于一早有防火演习,然后中午seminar,下午研究小组开会。所以,为了节省时间,所以便和这位新来的博士后一起进行研究。由于,小弟认为他已熟悉此仪器的操作,所以也没多加提问。

防火演习后,回来计算成绩,才吓到。因为,所得含量尽然比基本所需(minimum concentration)还要少10倍。

我和博士后都傻了。所以只好把之前提取RNA的步骤倒翻,从尾做回头。这样又浪费了2小时,所以我没去seminar了。

轮到小弟去计算时,才发觉仪器没设定好。跟博士后讲了,两人都笑翻天。在拿回原先的数据,才发觉其实RNA含量比基本所需多了10倍。重新提取RNA会间接“杀掉” 30%的含量,而这也从第二次的数据得以证实。

对不起,小弟的“lui”便谋杀了那30%的RNA。哈哈,我们俩也很“懂事”,没在开会时承报此事,否则真丢脸。

无论如何,这事也教会我要量力而为。因为之前两天,我都从早上8点呆在研究所到晚上10点。在两天时间,我提取了第一批样本的RNA和转换去CDNA(70X2-->总共140支样本呀)。所以精神没那么集中吧,无法理智的行事。这也验证了我另一位博士后的名言:"疲累时,别做PCR、分子研究”。

没关系,错误中学习吧。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compare to bunsen burner attach to water pump,tis one not consider lui,is jus a mistake.

u wanna save time omit the procedure only la,so tersilap calculate :)

no worry la,a lesson learnt,so nex round be more caution
AND u should rest more ma,work whole day din rest,sure "lui" one as v lack focus d..haha

TianChad田七摄影 said...

Bunsen burner attached to water pump ;p

Everyone have their "lui" history
Rest more and it will be better~

cklim said...

hi yee kai, tian chad: ya, now learnt a lesson, and know should take some rest when tired, :-)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