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s Blog in English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visit blog at the link below:-

http://limchoonkiat-ck.blogspot.com/

Sunday, March 27, 2011

short talk之弟弟的不解

近期通过SKYPE谈天,弟弟就问起为什么在母校(本科大学)的校友荣誉榜-海外留学奖学金得者中没看到我的名字。我回应,那是因为我没有去理会他们发给我的电邮。因为我对此举不甚认同,没有好感。(大家不必认同我的想法,但也不能不让我提出“异见”)。我认为,每个顺利毕业,和奉公守法,良好公民的校友,都是母校之光。我们没必要过度功利,特地把目光专注在“海外留学”的朋友而已。如果要如此做,那么那些在国内深造,在各自事业有作为的一群,也该受到认同。

当然我能理解,校方此做法不过于是为了鼓励学弟妹、市场招生所需,以及让社会了解此大学毕业生是有竞争力,和吃香。当然以我本身而言,我有不少例子已在博文分享(如:12345),所以我认为没这个必要回复他们的邮件。这些优秀生的成就固然会让他们的亲友、学校感到光荣。身为一分子,我却不以为然。

因为,以大专教育而论,你的奖学金荣誉是你过去的努力,但这不会是你当今和未来成就的指标。而过去表现不好的,未必就被判定失败。一场球赛还没打到哨子响起,就代表还有机会。有信念,就会有希望。我念本科时,就看到不少全A生拿了大学的奖学金,到最后就只能拿了二等或更差的学位毕业。同样的,我看到不少刻苦努力的独中生,他们的表现值得嘉许。所以,今天不管你说某某学生拿了多少颗A,或拿了多么优厚的奖学金到海外留学,甚至在什么名牌大学留学都好。So what?! 我也不过是会心一笑,我对此之前就谈过:-(123、)

学术表现,也不过是一个很小的成就。这不比心智,心态,思维来的重要。只注重一方面开发是不足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本科同学到最后毕业时的成绩都“坠马”。(此列子以学术成绩来做比较而已。这当然,并没否决他们日后的发展)

因此,我相信,身为哥哥,除了学术之外,的确还有更多地方值得弟妹学习。

今年的SPM成绩据说是4年来最好,是考试简单了?学生聪明了?还是应战(考试)能力提升?心智,思维有提升吗?还是小草莓一颗?啊,忘了一点,还是大选要到了? 在目光关注在一小撮小状元当儿,别忘了我们还有更多的失意的学生有待关怀,鼓舞。学弟妹们,一点小挫折别灰心,转变角度,跳出框框,重新出发。我不是“天之骄子”,我本身也遇过事业(学业)低潮(12),但这些磨练让我更坚强,更好的应对能力。加油!

4 comments:

JeSsi3寧 said...

赞成!学术的表现并不是唯一,或是最重要的指标!你的确拥有除了成绩以外,其他更多的特质让身边的朋友学习!

cklim said...

是的,我觉得人格塑造来的重要。

Blur Pei said...

掌声鼓励~ 我觉得学生该学习怎样面对/应变社会而不该拿成绩比来比去。

cklim said...

@ms. kopi: yeah, you're right, I couldn't agree more ;)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