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s Blog in English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visit blog at the link below:-

http://limchoonkiat-ck.blogspot.com/

Sunday, July 18, 2010

英国高等教育学院专业资格

我很欣慰获得英国高等教育学院专业资格(AHEA)Associate of the Higher Education  Academy (AHEA).得到专业认证,的确是在我将来从事学术事业有所帮助。

回想起当时连续两个月要在百忙的科研与助教的活动中抽出时间以自我增值,上课等,实属难得。加上我们还要阅读教育系的文献和呈交论文,以及跟跨院系的同事交流、讲述教学心得等活动,以上一切真的不简单。

专业认证虽然重要,但我更珍惜参与整个活动的体验和启发。更多关于AHEA点滴可参考我英文博客(http://limchoonkiat-ck.blogspot.com/2010/07/associate-status-of-higher-education.html

据我所知,一共有20位助教/博士生等参与了此课程,但由于频密的科研活动,所以最终也只有2人成功呈交论文(我以及另一个英国的博士生)。还好,我们俩都过关了。我认为,在事务上的编排,规划和组织能力使我能够依照计划完成使命。

一直以来我都以本身在处出事上显示出有组织领导、谨慎规划、策略性安排、和执行事务能力的优势而让我在做事都多数能得心应手,心想事成。有时事情并不完美,但总算能达致关键绩效指标(KPI)。当然,我并不是自吹自擂,我很高兴我的表现不只是国内,甚至是国际同事/导师/同学的认同。

我不认为先天条件是主导因素。我认为个人处事态度,看待事情的心态以及自律才来的重要。这一切我认为主要都是来自外来因素的。如通过阅读,分享,交流,不停的学习。

我个人处事是着重于有目标,不模糊。严谨,良好规划,完善的考量以及纳入任何可能的突发因素。然后最后通过精明,变通(伸缩)以及自律的去执行它。这也包括做事时要有责任感,信心和别太受传统观念约束。敢敢去试(只要不犯法,伦理道德上可行之事)。

最近,我和老虎连伯虎交流分享了些看法,老虎兄也把我们的对话分享在他的博客上.

就如我所说:
有些人认为太过规划和严谨会促使一个人在面对突发事件是显得措手不及,或处事不够灵活。但以我经验,我不认同,我认为时间换取空间。我反而觉得良好规划让我考量到突发事件和应对方式。因此就算真的突发事件发生,我们还能坦然面对。通过多阅读,交流,多见识,和丰富经验,都会使我们做事显得更具弹性,以不同角度看待问题,做人也不会那么闭塞。我想这也就是为什么整本孙子兵法共13章中,多次提到“算与计谋”。

虽然“时间换取空间”是一个逼不得已而采取的策略,但如果一人无法自律或没良好执行能力,那么所获得的“时间”就会变成懒散的理由,拖延的借口。事情一拖再拖,蹉跎岁月而已。

当然,做事时切记不要发太多豪言,否则将太多话,少做事,KPI/目标是不会达到的。

生命无常,有生之年该做有意义的事,别让生命留白,别蹉跎岁月。

lulu那儿学到以下这句:
“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当勤精进,如救头然,但念无常,慎勿放逸 ”http://wenda.tianya.cn/wenda/thread?tid=1f2b983ff9255406

×××我承认个人在处事都有一把尺去衡量,所谓手指有长短,每一个人的能力和开待事项的心态不同,我不会强加个人主见在他人身上,这一切纯属小弟愚见。。哈哈

2 comments:

lulu_ma said...

恭喜你!年纪轻轻,可是很能自律。要向你学习咯!
另,那是《普贤警众偈》,出自《华严经》。主要是提醒大家珍惜当下,好好用功。

cklim said...

thanks lulu, greater opportunity comes greater responsibility (Spiderman's uncle ben) haha..will try my best..

together we share we learn..cheers

time is precious, will 珍惜当下,好好用功。:)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