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s Blog in English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visit blog at the link below:-

http://limchoonkiat-ck.blogspot.com/

Tuesday, July 27, 2010

教育不该只惠及精英分子

对于前阵子闹得热烘烘的奖学金课题给些愚见(之前忙于博士班口试).同等机会,让每一个符合资格的学子都有机会获得奖学金是应该的。到国外去学习,体验,和把学习所得带回国,对国家发展是极其重要的。

但除了实行绩效制,还有几个因素值得考量。

1)我是否还是需要把奖学金颁给SPM优秀生呢?现今教育制度注重于考试。多数父母师长只关注孩子有几颗A而忽略人文,家教,软件能的开发。这导致我们产生许多只会考试,而没有逻辑、独立思想的新生代。因此我认为现今的多A生已近很普遍,导致我们难以真正选出最优秀的学生,所以以中五成绩决定奖学金颁发已是落伍的制度。

欲速则不达,如果他们的表现未能经过时间考验,我们没必要早早便把他们送出国。为何不把他们留在本地先修预备班或甚至是首1/2年的本科,然后才送出国?(1. 学生能在预备班或本科初期确认所读科系是否适合他们。2. 我们有机会挑选合适的国外伙伴大学,而且国外和国内双联课程可节省开销,3. 联合课程能让我们和伙伴大学拟定适合未来国家发展的课程纲要)

从我在本科的经验,发觉很多拿着奖学金的SPM 全A学生到了大专因无法适应教学制度,而无法得到良好的成绩。所以,以SPM 为考量,真是言之过早。
我本身在SPM也是拿着6677的成绩(只符合基本入学资格),但我认为这并没影响我当今进修博士班的能力。我们不能以一个SPM考试来批判优秀生。在还没颁发奖学金,我们该有足够时间和评估来观察学生表现。

2)在我们考虑改革奖学金制度时,我们更应该想想当下的教育制度还合适吗?就如我在大学本科社会学所给予的意见:我认为中央考试还该保留,因为目前几乎所有知名学府都奉行标准入学考试,也许评估方式需进行修改,但我目前对此还没多大的心得,将来在分享。我们该研究欧洲如芬兰的教育制度。他们注重学习过程,人格塑造而不是应考。

3)每次会考成绩放榜,大家关心优秀生有多少颗A,知名学校产生多少位多A状元。奖学金课题经常得到各社会团体、朝野政党关注。国家急需人才,和留住的举动值得理解。当所有目光都照于这些优秀生时,我们是否要留意到成绩不太好,家庭破裂的一群呢?这群“弱势”学生经常都是被忽略的一群。在缺乏家教,和人格塑造教育的指导下,他们很容易步入歧途,或不懂分辨事情好坏。少年贩毒被判死刑,原住民少女性侵案以及数不清的社会罪案,居高的辍学率都是对我们这个奉行填鸭式教育制度,和拜金、注重物质的社会来说是极大的讽刺。

从我近期获得的英国高等教育学院专业资格当中,有提到会员准则。身为高等教育的一分子,我们该“Commitment to encouraging particip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acknowledging diversity and promoting equality of opportunity”

总结来说不管是优秀和平凡甚至是家庭背景不好的学生,都该获得同等的教育机会。教育和智慧开发是国家发展的最佳“能源”。教育不该只是注重成绩和产生考试一流的学子。我们要的是学术、人格,思想,品德皆优的年轻一代。因此,当局该拟定策略,协助“弱势”的一群。

2 comments:

lulu_ma said...

i totally agree! results is not everything. passion, determination and sense of purpose are factors that should be taken into consideration too.... our education system is based solely on academic results, neglecting other forms of education to train a person to be 'wholesome'.

cklim said...

lulu, you're true. We wish to have a reform on this :p

education is not merely focus on result outcome, we should pay more attention into the learning process, delivery, assessment methods,

we want a wise generation and not a machine :p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