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s Blog in English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visit blog at the link below:-

http://limchoonkiat-ck.blogspot.com/

Sunday, July 12, 2009

小学母语教数理的回响

近期政府决定在小学使用母语教数理,然后国语在中学授课(如没记错)。根据报道,说明之前的英语教数理的计划成效不高。我之前在英语部落格的一篇文章分享我的愚见

我认为毫无系统、远见,朝夕令改的教育制度,最终苦了学子们。这课题牵涉两大方:受母语教育,捍卫母语教学的人士;受英文教育,不会把“华语讲好”的“香蕉”和受西方文化熏陶的一方。这当然也包括政治的因素。更详细的分析可参考很多的部落格或报纸言论。我不去也不想特意的把喜欢、不喜欢英语教数理的人士归类。因为大家的目标都一致,就是培养国家人才,未来接班人.每一个方案自然有其利弊,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一个伸缩(但不是经常毫无规划更改),理智,平衡的教育政策。

在此,小弟以华校生的经验分享自己的愚见(小学以母语教数理):

我认为数理的教授着重于逻辑思想,以及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语文固然重要,但它只是沟通“工具”。 我也认为把孩子送入华小念书不就是为了搞好中文吗,学习中文吗?。没错,英语重要,中国的崛起不能忽视。我认为只要把英文的“听”“读”“写”“讲”掌握好。接下来数理的技术用词并不大障碍。

其实,我认为通过母语沟通能使小学生更能了解复杂的课程 (适用于中文沟通的家庭)。这是因为,生活里的小常识都应用到数理知识,而父母更能简单的解释给孩子。至于那些非受母语教育而又把孩子送来华小就读的家庭,我认为其父母就是为了让孩子学习中文,所以把中文应用于数理并非是坏事,简接通告中文理解能力。

中国的崛起不能忽视也是一个趋势,我好荣欣能讲好中文,在讨论科研时也经常使用中文沟通。使这儿的中国同事感到格外亲切感,所以他们热意分享科研心得,也把我招入几个科研方案。

此外,最近我出席了一个又北英(英国北部)华人生命科学协会的研讨会。虽然呈现报告以英文进行,但过后讨论多是以中文沟通。大马堪称拥有完善和良好的中文制度,所以把中文学好将来可以跟中国打交道,进行科研交流并非是坏事。

很多欧洲科技强国如德国、法国都用母语受教。但同时,他们了解英语为广泛共同语言,所以他们也要良好、有系统的教授英文课。在中国,从小学至大学都是华语授课。但他们来到外国,年轻一代都讲的一口流利英文(因为进修英文)。我认为,问题关键不在于英语教数理,而是单单英语这个语言的掌握能力。

所以,我认为只要能让孩子把数理搞好(领悟与理解)的语言就是适当的语言。这牵涉很多因素,如:师资、家庭、文化背景等。过后再把沟通语言和关键的科学用词学好,

我英语部落格曾有朋友留下些消极的留言。他们说:“我朋友后悔受中文教育,过后来到海外英文讲不好”“我虽然没受中文教育,但我还能把中文讲好”等等

我的回应如下:

1.我们学的英语是注重文法(grammar)和用词比较正式(formal)。我们不是道地人,所以在表达想法、意见的语言(language)有点不同,比较怪而已,但在文法和用词,这并没有错。

外国不是你的根,即使你在那儿待上5、6年也未必有如此“造诣”。我认为那些想真正融入的人,可要在那儿结婚生子,将来他们的后代就能讲得如此“流利”的英文了。

同样的,我去到中国、台湾。我的中文也有些不同。同样道理而已。

2.“我虽然没受中文教育,但我还能把中文讲好”。。“我虽然没受英文教育,但我还能把英文讲好”,岂不是相同吗。我不想去评论我那些受英语教育的“香蕉”朋友。但我想让他们知道,会“讲”,会“听”但你不会 “读”、 “写”呀。中华优良文化你也未必能从其他语言完全的领悟与理解。

我小学使用母语学习数理,受过13年完整的中文教育,也在SPM中文考获A等成绩。我不觉得这影响我现今的科研能力,相反,我感到欣慰,能以流利的中文沟通,以及对本身的文化有一定的认知。这也难怪,我的同事都说:“您中文 “流”的很。。。哈哈

最后我认为,整个课题不应成为某方的政治课题。教育问题不改被炒作。当教育被政治或非中庸的民族意识参透,那么多么完美的制度也会被搞砸。

母语教数理只是冰山一角。搞好国家教育和培养人才还有很多因素存在。如:奖学金发放、大学录取、培训大学生的软技能、科研政策、国家重点研究方向等。不该以狭隘的眼光去看待某个问题,因把问题看得更全面。

3 comments:

yeekai5 said...

haih,no choice,the damage is ald there..lets us cross our finger and hope that this changing system will bring lesser harmful to or future generation,tis include future lil TUN "cahaya mata TUN lim"
hahaha

yeekai5 said...

haih,no choice,the damage is ald there..lets us cross our finger and hope that this changing system will bring lesser harmful to or future generation,tis include future lil TUN "cahaya mata TUN lim"
hahaha

cklim said...

they have spent several years on this matter, and the outcome is out…hope this time they really come out a good policy, and practice out it, not just play play only. I don’t want the future of our cahaya being affected by a rapid changing ridiculous policy..hahaha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