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s Blog in English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visit blog at the link below:-

http://limchoonkiat-ck.blogspot.com/

Sunday, May 10, 2009

山埃(cyanide)

不久前,看到凌国文(本地著名专栏作者)的一篇文章。 当中提到在彭亨的矿场利用山埃(cyanide)来采金, 和一系列相关文章如下: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03446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03495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n/9505.html



妈呀,这可是慢性毒物, 看来我要回研究所找一找,然后跟大家分享其-Material Safety Data Sheets (MSDS)资料了。

虽然我不是毒物学家、医生或环境学家。但是以我从事科研的经验,间接接触化学物也会导致身体机能更努力的“干活”, 更何况是慢性毒物呢。加上,难闻的气味对那儿的村民来说更是身心与心理的煎熬。都讲了,是慢性,哪有可能随意从一个验血报告就做定论说没事, 影响肯定深远啊。根据报道,村民遇到的状况如下:

自二月矿主开始使用山埃采矿以来,村民就投诉他们间歇性嗅到异味,并出现喉咙痒、咳嗽、眼红、眼睛流液、呼吸困难、呕吐、晕眩、头痛、皮肤生红点、生水泡等症状。

关于彭亨的山埃(cyanide)事件,我希望通过群众的影响力,能向没良心的矿家施压。想想,就算不是毒药,其他事如您家的化粪池不能操作,或放个臭屁等,大家都忍受不了啊。真丢脸!

在此,也跟大家分享些研究安全准则:--

所以,奉劝那些在LAB接触organic solvent的朋友,就好穿手套。虽然,你们认为也许没什么不妥,但其实我们的肝脏在努力的“排毒”。加上,做过实验的同学应该知道有两种手套供我们使 用:乳白色--LATEX,和蓝色--NITRILE, 虽然蓝色的是适合皮肤敏感的人使用。但,还有附加功能,根据我博士后说:“latex手套只能防“生物毒物--bioharzard 如:血液、细胞等”, 但当处理溶液--solvent, 还是能渗透我们的皮肤。所以,我们该用蓝色手套处理溶液,尤其是进行分子研究时。

我博士后的一个朋友有一次在警察突击行动中,酒精测试不过关。虽然他没喝酒,但由于之前接触过phenol (因没做好防范措施),所以测试超过指标了。

此外,所有应用到chloroform和phenol等溶液的实验也该在fume hood (中文应该翻译成有抽气作用的箱子吧)进行。如果在open area 进行,那么您将的到他们善意的劝告(真是善意的,他们不会当面责备你,但幕后不知啦,不过他们会分析这些溶液的副作用给你们知道,如:不育症)。

所以,再一次奉劝做研究或实验室工作的学弟学妹、朋友同学们:做好保护措施,很多资讯以前都没充分的获得,很 佩服这儿研究所的监管和防范措施。

5 comments:

wen ni said...

wow, thanks for the sharing. i think i missed the safety talk in Unimas, will be more careful next time when work on organic solvent and toxic chemicals.

cklim said...

well, you're welcome. enjoy ur research :-)

waehrend said...

fume hood的中文叫“通风橱”,呵呵

marccus said...

safety is the least concern in malaysia industry i think. =X

Hope to see more improvement.. Hope only... =X

cklim said...

hi waehrend,多谢您的提点,以前本科以英语授课,所以对中文名称不太理解。哈哈

haha, marccus, hope everything is fine soon.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