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s Blog in English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visit blog at the link below:-

http://limchoonkiat-ck.blogspot.com/

Tuesday, April 30, 2013

台灣博士後工作點滴


來台灣工作有3個月了。從第一個星期開始就有文化衝擊,直到今天我還是在學習適應這兒的工作環境。如果要我形容,我只能說這兒的工作環境(也許是個別實驗室之差)不見得理想,來這兒真是拿份薪水(也不見得高)和平凡打工過日子。

以工作待遇來說,我工作的地方第一年是沒年假。我過去回國都是拿著無薪假。從工作滿2年到5年,會享有每年7天年假。天啊,這兒的制度僵硬以外別講,更無情,難道他不懂我們在國外工作,有家庭等嗎。加上,研究工作所需,我經常從早上9點都會待在實驗室到網上7/8點。這沒加班費,拜六禮拜都有回來。這些他們沒看到(據說勞工法是規定要給加班費,但這邊的不成文規定,就是你要多做,別問多拿薪水)!

接下來,實驗室與實驗室的交流不頻密。我都是在固步自封的環境工作。曾經,有個實驗技術在這兒才剛要做,那麼禮貌上就知會一聲說以前日本的同事有做過,打算問一下實驗技術。得到的回應是:“如果那個技術我們不會,我們自己開發。就算不懂,我自己來決定要去問誰”。聽到這樣的回复,心都涼。我過去在西方,只要沒透露研究結果,跟討論對象的實驗工作跟我們沒有相似(或不是我們的競爭對手),大家都很熱意交流,學習。我不懂這種大家長式的方式真的能長久嗎?

有次禮貌的要求假期時說會在週六日補回。得到回應是:“你的假期是無薪的,而且不要以週六日來補假當原因。博士後不是拜一到拜五,40小時工作。我晚上回到家,週六日也在工作。我一直都維持這樣的工作作息,我認為要你有這樣的工作態度並不過分”。這是極度荒謬!我有我的生活,我如何管理我科研事業,我的前途,我自己來主宰,不由得旁人多嘴。我要的是工作和日常生活都有個平衡點!

做起實驗,拿到首批數據覺得不錯而且很鼓舞。拿到去,就被碎碎念。說對數據很失望啦,什麼的。。。。come on,科學避忌煩躁和功利,每個實驗都在學習。你不可能第一次拿到數據就想要這個那個。為何,不來個肯定,然後在給以建議和多加改進。猶如把我一團做科研的熱火就這樣被冰冷的水滅了。每次實驗進展報告會的結果就是 = 工作量一直加。之前說,一組人分工,並互相學習相關技巧。最後,卻說“A做這個別在做那個; B做那個等”。。。這是分工嗎?

也許,亞洲研究經費有限。這兒我除了是博士後,也身兼清理人員。定時有值日生任務,如倒垃圾,提水,清除廢料,拿泥土等。

當然,這兒也有我學習的地方,實驗室的同僚都很好。

話說公開批評工作環境是兵家大忌。我不擔心,歡迎對號入座。如果連這也不能講出,連自己的看法,批判都無,我真是枉為博士,更辜負英國對我的栽培(因為我不是填鴨式博士,哈哈)。在職場而言,我還是沉得注氣,把所有點滴當著學習機會。這就是我當初離開英國回來亞洲的原因:學貫中西。雖然這兒工作環境不如期待般,但還是不枉此行。

我以決定在這邊最多待上一年。回國計劃等都已擬定和規劃好。如果有誰問起我這兒的工作和學習環境,坦白說我絕對不鼓勵。但我還是會根據本身經歷,和綜合前同事(我有兩個同事過去在歐洲留學:1個待了6個月離開,另1個待了1年就走)的看法,一一跟你們講,有你們做決定。現在想起,我才領悟和感激我在蘇格蘭讀碩士時(那時候還在申請博士獎學金)的其中一位導師,堅決不寫推薦信給我也叫我別去,當時一度想申請這兒的博士獎學金。哈哈,還好沒有,否則我都不懂今天能畢業嗎。據說這邊的博士得花上5-7年。

寫此部落格不是想講衰一個國家或研究所或實驗室,只是綜合我過去西方學習經驗做個比較。work is suck, life goes on。套朋友的一句話,我還是堅強,打不死的小強。哈哈



No comments: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