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s Blog in English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visit blog at the link below:-

http://limchoonkiat-ck.blogspot.com/

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新闻稿

DSCN0226
不久前在本地报章刊登小弟的消息,由于版位有限,所以此文并没提到我给予那些未来想从事研究的学生的一些意见,以及我本身进行的研究。

之前也在本科大学分享了一篇文章:
Passion, Commitment, and Prolonged Interest: Keys to achieve your goal

LIM CHOON KIAT
BACHELOR OF SCIENCE (HONS) BIOTECHNOLOGY
Alumni August 2009

http://www.utar.edu.my/AlumniNewsArchiveContent.jsp?fcatid=17&fcontentid=604&YearArchive=2010

以下为全文,与大家共勉之:

---------------------------------------------------------------------------------------

关于我



教育:

小学: 1998年- 霹雳和丰兴中小学

中学: 2003年- 霹雳和丰兴中中学

大学: 2005年- 拉曼学院,大学预备班(理科)

2008年- 拉曼大学,生物科技荣誉理学士(第一等学位)

2009年- 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Glasgow)大学,植物科学研究硕士学位(卓越)

2009年至今- 英国英格兰埃克塞特(Exeter)大学,生物科学博士班二年级 (专修植物系统生物学)

2010年至今- 英国高等教育学院成员

---------------------------------------------------------------------------------------


*背景

俊杰在小学成绩优良,并曾代表学校参加时事常识比赛。中学PMR考获7颗A,也是学校制服团体、学会等活跃分子,获得中学颁发“精神奖”。因在中学过度活跃于课外活动,无法兼顾学业而无法在SPM获得理想成绩。

此成绩让我一度觉得缺乏信心,怀疑自己是否适合修读生物学。所幸得到当时中学校长,刘世良和父母鼓励下,鼓起勇气进修生物学。在努力之下,我获得拉曼大学的第一等学士学位。然后到英国一所世界百强大学-格拉斯哥大学修读植物学硕士,并成为科系史上第一位获得卓越等级的硕士生。同时,也联同研究所同事在国际权威文献-《植物学报》/Plant Journal(在植物学百多份文献中排行第六,影响因子:6.5)中发表研究成果。

良好的基础让我顺利的获得埃克塞特大学(全英大学排名12)的系统生物学博士奖学金。此全免奖学金只提供6分给全球学生申请。从数千份申请中只有10%学生被录取进入第一轮面试,接下来一半的学生被录取进入第二轮面试,和需要准备一个汇报会。只有三位亚洲学生(中国、印度和大马)获得此奖学金,我很荣幸是其中一个得主。

在英国留学除了有机会接触最新的研究技术之外,其深厚的学术风气和绩效制度也让我们这些国际学生受益不浅和有机会施展才华。此外,由于英国是其中一个海外学生喜欢留学的国家,因此我也能有机会与世界各地的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文化。除了科研,我也是大学招生部门的指导员,给意见和指导于想来英国留学的国际学生。

在英国担任助教和实验室指导员也使我更了解英国的高教制度,课程编排和英国大学生的学习文化。我也有机会参与大学提供的高等教育教学培训课程,也把我的教学经验发表成论文,并获得认可成为英国高等教育学院的成员(Associate of the Higher Education Academy)。这专业认证和当助教的磨练,都是我将来往学术界发展的踏脚石。

感言:


我认为在中小学时成绩不好,并不会是你未来的绊脚石。不管我们做什么事,别因一点的挫折而放弃,只要有正面的想法, 明确的目标,并把理想付诸于行动,那么我相信你会心想事成的。


* 关于你的研究


我的研究专注于两大部分。第一部分:通过模式植物,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和遗传、分子生物和质谱分析技术来了解病毒侵袭和环境因素如:干旱、高盐分等对植物的基因、蛋白与代谢物的变化。此外,也通过基因改造技术来了解抗氧化基因在抵抗病毒、干旱和高盐的功能。
第二部分的研究是与埃克塞特大学的数学与工程系合作进行的系统生物学(Systems Biology)研究。系统生物学是当今生物界的热门研究项目。它是利用资讯工艺,数学运算和电脑科学来整合生物研究的数据并建立模式,以便能尝试了解生物(如动植物)系统的相符关系和功能。以前,由于技术上的限制所以生物学家只能了解单一细胞或某一段基因的功能。如今,生物学家可通过模式来设计科学实验,以及推算生物整体的表现,如:植物面临病毒感染对其成长所造成的影响。

*为何从事这方面的研究

在大学修读学士期间,我曾经收到一封电邮。那电邮附上1994年普立茲新聞獎得住-凱文·卡特(Kevin Carter)在報導蘇丹大饑荒的新聞圖片。这照片令我感到心疼与震惊,我扪心自问:为什么还有人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生活,连粮食的基本需求也被忽视?作为生物系的学生,我能做些什么?另外,数据也显示在发展中国家有8亿人无法获得足够粮食供应;有13亿人每天生活少过1美元。预计到了2050年世界人口将从61亿上升到93亿,因此足够的粮食供应是极度重要。
由于环境压力(病毒侵犯、干旱、高温等)都是导致农作物生产力低下的原因。这简接影响粮食供应以及造成农民收成不佳而造成低收入的原因。所以我的硕博士研究方向都是关于环境压力如何对植物生存造成的影响,以及深入了解其克服环境挑战的机制。

*对于有兴趣从事科研的学生有何意见


从事科研深具挑战而且在时间、体力、精力和脑力都要许多的付出。好的学术成绩是不足够的,详细的升学规划和寻求目前研究生、家人、老师等的意见是不可少。对科研热忱、坚强意志力和努力不懈是研究生们应有的条件。此外,进行研究时要有自律,正面态度看待实验中难免会面对到的挫折以及要有正确的方法来减压。

接下来的职业展望:

其实在博士阶段,我们都是一直在学习和磨练。完成一个博士学位还不足以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科研很友趣,当我进行更多的研究,获得更多结果的时候;我就发觉我是更加的无知,随之而来是更多的奥秘和难题等着我去探索和发掘。
因此,我将会留在英国或到美国、德国进行3-6年博士后研究。过后再往学术界前进。

父母亲(林延刡和纪爱萍):

“俊杰从小就性格独立。身为家中长子的他对家中的弟妹也是十分重视的,就算身在国外也不忘经常鼓励他们努力向上。

虽然他对自己未能在SPM取得心目中理想的成绩感到失望,我们鼓励他不要因此泄气,毕尽一次的失利不代表他无限的前途就此结束。

我们全家都对他很有信心。从他选读生物学的决定直到到英国去深造,我们都一直给予无限的支持鼓励,因为我们都深知没什么能比允许孩子对自己的未来有自主性来得更有意义。
俊杰有着很强的毅力和抱负。他很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标并凭着顽强的意志力向前迈进。“皇天不负苦心人”,看着他不断的进步并达到今日的成就,他所付出的一切奋斗是值得的,我们都为他深感骄傲和欣慰!当然接着下来前方还有遥远的路程和更多挑战,我们会一路为他加油打气和并肩作战的。”

林延刡也认为每个身为父母都希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因此家庭的宏愿和生活的哲学在此扮演这关键的角色。所以每个人成家立业时一定做好一切的准备,拟定目标和计划等。
家长让孩子在学校接受教育不等于把教育孩子的责任和孩子的前途让老师去主宰。老师们从六年的小学教育,五年的中学教育,和接着下来的大学教育是他们生命中的过客,然而真正陪伴他们走每个人生阶段的是父母。在这漫长的阶段,父母要不断关心,指导,和分享心得。在孩子心情低落时,要从他们的角度了解他,勉励他们,精神与他们一起同在;在孩子有所成就是就应该就应该与他们共享喜悦并共勉之。

小弟回来了

一个月回国假期结束。回来英国继续的打拼。

充满电后,是时候在学术科研继续努力。

期待下一次回国与大家见面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